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情绪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

人的情绪是一种心理现象,比喻日常表现的高兴、开心、悲伤、害怕这些都是属于情绪,那么情绪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情绪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
情绪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

1、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态度的主观体验,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好恶倾向。心理学上,把喜悦、愤怒、恐惧和悲哀视为情绪中最基本的表现,因为这四种情绪的目的性强、复杂程度低、强度大、紧张性高,且与人的健康和疾病关系密切。

2、喜悦。喜悦是在盼望的目的达到后,紧张状态随之解除时的情绪体验。据希望-舒适和欢乐,一种幽默感实现的程度从满意、愉快、欢乐到狂喜等,有着许多不同层次的状态。笑是喜悦心情的面部表现,由于笑可以增加心脏血搏输出量,促进血液循环,因而使面色红润、呼吸加强,使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俗话“笑一笑,十年少”是很有道理的。过度的喜悦却能致病,笑,可导致脑血管意外狂喜。所以,笑不可过分,那些老年高血压病、心脏病、脑动脉硬化患者,尤其要控制自己,不然会“乐极生悲”。

3、愤怒。愤怒是由于目的和愿望不能达到,特别是一再受到妨碍因而逐渐积累了紧张,而最终产生愤怒。一个人如果经常处于愤怒的情绪状态,要更改将身体的某些生理指标,继续引起心身疾病。因此,控制愤怒的情绪不仅对患者,而且对每个健康人都很必要。

4、悲哀。是失去所盼望的、所追求的东西或有价值的东西而引起的情绪体验,从遗憾、失望到难过、伤心、悲痛、哀恸,渐次增强。悲哀造成紧张情绪的外部释放即是哭泣。一般认为,卫生哭好它可释放积压的痛苦,而强忍眼泪则不符合心理卫生要求。

5、恐惧。是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境的情绪体验,恐惧是由于缺乏处理或摆脱可怕情境的能力造成的。奇怪、陌生、反常、不协调也可引起恐惧。强度极大、猝不及防的突来恐怖,可造成人的精神失常甚至死亡。因此,为了防止过度突然休克。

6、在上面四种基本情绪的基础上,还可以出现不胜枚举的复合形式,因而产生出于万种情绪,并且还可以赋予各种社会内容。

7、根据情绪体验的强度和持续的时间。心理学上又把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心境是一种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长的情绪状态,喜、怒、哀、惧都可能以心境的形式表现,这封信是扩散,是由感染将这些感情色彩的一段时间。心境对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有较大影响,愉快的心境可以提高人的积极性,提高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而抑郁的心境则降低人的积极性,降低工作效率,甚至影响身体健康。

8、激情则是一种强度大、持续时间短、有明显外部表现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国家对人民的热情生理会发生剧烈变化,包括呼吸频率、心率、汗腺分泌等变化,同时人的理智分析能力也会下降,自我控制能力减弱,并可能有冲动行为发生。剧烈的生理变化也可能导致人的身体健康受损等。

9、应激是指意外的紧张情况所引起的紧张情绪状态。这通常是激情的力量,而不是好持续时间则因人而异。如果一个人经常处于应激状态,或应激状态持续过长,对人的身心健康是不利的。

10、情绪与人的身心健康是密切关联的。每个人都需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使愉快、积极的情绪多于抑郁、消极的情绪,并在情绪体验的强度上和时间上保持适当,这样才有利于身心的健康。心情和控制情绪和消极情绪,如培训和有效去除其中的两个方面面,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努力消除那些导致不良情绪产生、可以改变的生活事件;或对那些非个人力量所能改变的现实,尽量给予理智的接受。同时,利用各种调节情绪的技术,使自己保持良好的情绪,达到身心健康。

以上的就是关于情绪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