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装裱字画需要哪些材料

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即以各种绫锦纸绢对古今纸绢质地的书画作品进行装裱美化或保护修复。那么装裱字画需要哪些材料呢?

装裱字画
装裱字画

1、工作室(亦称装裱间):要求:宽畅明亮,清洁整齐,安全方便,温度与湿度要适中。

2、挣墙(亦称大墙,挣板):用于贴平,挣干画心,裱件和各种装裱材料。要求:平整、光滑、通风、干燥。

3、案台(亦称装裱桌):要求:台板木质坚硬,台面光滑平整,案台高度一般在80厘米左右。

4、晾架(亦称晾竿):用于晾干经过加工的复背纸,色纸以及各种材料等。

5、拷贝桌:玻璃桌面,内置日光灯,用于揭裱残破旧画。

6、人字梯:用于裱件上、下墙时蹬踩。

4、排笔:用于托裱绫、绢、纸张、画心及覆画等。

8、棕刷:用于托裱绫、绢、纸张、画心及覆画裱件上墙等。

9、裁纸刀:用于方正画心、裁配画料等。

10、界尺和切板:用于方正画心、裁配画料等。

11、锥针和镊子:用于方正画心、挑除杂物等。

12、启子:用于揭启挣在墙上的裱件及各种材料等。

13、油纸(亦称浆纸、隔糊):用于镶嵌边料隔浆糊用。

14、砑石(亦称磨石):用于裱件背面砑光、磨平。

15、蜡板:用于裱件背面砑光时磨擦画背。

16、其它工具:剪刀、掸子、叉子、喷水壶、箩筛、木锯、电钻、钳子、铜线、面盆、毛巾、毛笔、颜料、墨汁、调色盘、塑料薄膜等。

如装框就是,一是选边框,二是镜片,三是背板,四是密封条,五是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