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常是指哪五个国家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是联合国的六大主要机构之一。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每个理事国都有1个投票权,程序问题要至少9票才能通过。那么五常是指哪五个国家呢?

五常是指哪五个国家
五常是指哪五个国家

1、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俄罗斯联邦、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

2、五大国具有一票否决权。凡事都要五大国投票一致赞成才可以,除非某一国弃权,否则只要一票反对,决议就不能通过。

3、安全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所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特别授权,对于安理会正在处理的任何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联合国大会无权提出任何建议。并且安理会的决议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其他成员国都有义务忠实地履行安理会的决议;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没有法律效力,它只是一种建议,所以成员国对联大的决议只有道义上遵守的义务。

总的来说,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俄罗斯联邦、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