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常指的是什么

五常中的“常”的意思是指日常行为规范的意思,“五常”这个理念出自我国汉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董仲舒创作的《春秋繁露》这本著作,其中还提到了与“五常”相对应的“三纲”。那么五常指的是什么呢?

五常指的是什么
五常指的是什么

1、五常指的是“仁、义、礼、智、信”。

2、后人也经常讲“五常”与“三纲”合称在一起,为“三纲五常”。“三纲五常”所代表着的是古代儒家学派对于伦理道德的一种思想观念。所谓的“三纲”指的就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这里的“纲”字的意思指的是表率与领导之意。

3、宋代时期的理学家朱熹,认为三纲之中“君为臣纲”体现的就是,下臣对君王的衷心。“父为子纲”与“夫为妻纲”都是家庭伦理关系的维持规范,“父为子纲”则表示子女要对父母的绝对服从与孝敬,即便父母有错,也只能够柔声以谏,不能够触怒父母。而“夫为妻纲”指的就是妻子对丈夫的“守节”,朱熹十分反对妇女夫丧改嫁的做法。

以上就是关于五常指的是什么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