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灭六国的先后顺序是什么

秦灭六国之战又称秦朝统一之战,据说秦灭六国有先后顺序的,那么秦灭六国的先后顺序是什么呢?

秦灭六国的先后顺序是什么
秦灭六国的先后顺序是什么

1、战国之世。僻处一隅的秦国在列强环伺之下瑟瑟发抖。秦孝公二十一岁即位,在国中遍发求贤令,以重金高官求英才共谋强秦之策。与此同时,歌舞升平的魏国都城安邑,年轻的士子卫鞅就将目光投向了秦国这个贫弱的边陲小国。

2、自此以后。秦国开始了一场漫长而深彻的历史变革。秦孝公和商鞅这对志同道合的千古君臣在战火瓦砾中寻找变法强国之路;鬼谷门下名士张仪怀连横之策入秦,助秦国东出中原与六国争雄;深谋远略的女性政治家宣太后一力破格起用白起,造就了后世声震天下的绝世名将;

3、传奇巨贾吕不韦出手搅弄天下。一举扭转秦国疲弊之势;始皇帝嬴政横空出世,开创秦帝国前所未有的格局……

4、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负秦。而就在秦国国力一路狂飙的同时,山东六国各自走上了花样翻新的灭亡之路。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有名言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也就是说,山东六国的灭亡各有各的必然性。在当代学者孙皓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中,秦每灭一国,作者都会提供分析这个国家灭亡原因的思路以供读者参考。

5、术治亡韩。公元前,韩昭侯起用申不害发动了变法。

6、申不害。韩非将法家分为“势”“术”“法”三派,而申不害正是“术治”派的代表人物。

7、所谓术治。是整肃吏治并保持吏治清明的方法手段。申不害所讲的“术”有阴阳之别,“阳术”指任免、监督、考核臣下之术;而“阴术”,则是驾驭臣下、防范百官之术的权谋术。

8、《韩非子》中记载。韩昭侯曾经假装丢了一片指甲,急急忙忙地命人寻找,随从于是剪下自己的指甲献给他,韩昭侯凭此考察随从是否忠于自己。这便是典型的“阴术”了。

9、术治的理念根基发自吏治的腐败与难以查究。且认定吏治清明是国家富强民众安定的根本,本来无可厚非。

10、然而。种种权术一旦作为治理国家的主要手段普遍实施,国家权力的运行法则,规定社会生活的种种法律,便会完全淹没在秘密权术之中,整个国家的治理都因权术的风靡而在事实上变形为一种权谋操控。申不害的悲剧在此,术治悲剧在此,韩国之悲剧亦在此。

11、说到底。“术”只不过是一种管理的方法,无法提升到治国方略的高度。它短时间内在某些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成效,但无法解决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无法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时间一长,“术治”所取得的成果就会递减或消亡,最终还得重新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12、韩昭侯申不害的短暂强盛之后,韩国急速衰落。

以上的就是关于秦灭六国的先后顺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