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什么意思

中文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沉淀,现在中文博大精深,有很多名言名句的。其中有一句叫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那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什么意思呢?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什么意思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什么意思

1、原为佛教语,为告诫信徒警惕外界诱惑之语。“道”指正气,即修行达到的一定阶段;“魔”指邪气,即破坏善行的恶鬼或内心迷障,指正气难以修得,而邪气又容易高过正气,也用来表示邪恶的事物抵不过正义的事物,即一尺的道需要以一丈的魔来抵消,以此证明道的强大。

2、后世哲学认为,道不在于形神巨细,而魔不管其强大与否,道这一尺必须压在魔这一丈之上,谓之邪不胜正,比喻为正义而奋斗,必定会受到反动势力的巨大压力。

3、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后,往往会面临更大的新困难。

4、比喻合乎自然规律的事物总是脚踏实地而朴实的,反自然规律的事物总带有故弄玄虚、装神弄鬼的意味。

5、比喻一新事物兴起,又会有一更新的事物超越其上。

6、比喻一方的力量超过与之敌对的另一方。

7、比喻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