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放大镜的原理是什么

物品都有大小之分,大的东西很容易看清楚,然而人类的肉眼有时候看不清楚比较小的物品,所以人类就发明了放大镜,把物品放大来看。那么放大镜的原理是什么呢?

放大镜的原理是什么
放大镜的原理是什么

1、放大镜是利用光的折射原理成像的,本质上来说就是光的折射。

2、为看清楚微小的物体或物体的细节,需要把物体移近眼睛,这样可以增大视角,使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较大的实像。但当物体离眼睛的距离太近时,反而无法看清楚。

3、现以凸透镜为例,计算它的放大本领。把物体PQ置于透镜L的物方焦点和透镜之间并使它靠近焦点,于是物体经透镜成一放大的虚像P′Q′。若凸透镜的像方焦距为10cm,则由该透镜做成的放大镜的放大本领为2.5倍,写成2.5×。

4、如果仅从放大本领来考虑,焦距应该取得短一些,而且似乎这样可以得到任意大的放大本领。但由于像差的存在,一般采用的放大本领约为3×。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放大镜的原理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