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蒙古族节日有哪些

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名族特点,所以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五十六个民族中,有一个民族叫做蒙古族。那么蒙古族节日有哪些呢?

蒙古族节日有哪些
蒙古族节日有哪些

1、那达慕:“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物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的蒙语意思是娱乐或游戏,所以在大会上有惊险动人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等等。

2、马奶节:马奶节以喝马奶酒为主要内容,流行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的部分牧区,通常在农历八月下旬举行,为期一天;为欢庆丰收,彼此祝福,除准备足够的马奶酒外,还以“手扒肉”款待宾客,并举行赛马活动、请民间歌手演唱祝词、向老蒙医献礼等。

3、过年:古代蒙古人把农历春节“希恩吉尔”,即新年,也有称“白节”或“白月”的,这与奶食的洁白紧密相关;到年三十,佛前要设一小小祭坛,把煮好的大块羊肉摆在祭坛上,供上乳制品和面制果品,除夕之夜还要举行祭祖仪式,以往在祭祖仪式申,还要进行锻铁活动;有的还请来蒙古民间艺人说唱“乌力格尔”(蒙古书),青年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不参加歌舞的姑娘们则聚在一起耍“沙哈”。

4、燃灯节:每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待夜幕降临,家家点燃酥油灯以示欢庆;但现在燃灯节的一天多不燃灯,代之以各种娱乐形式,娱乐活动蒙古族传统的娱乐活动有赛马、赛骆驼、摔跤、射箭射击、拔河、民间歌手弹唱,马头琴演奏《江格尔》演唱、民间舞蹈等等。

5、祭敖包:这也是一项重要的节日活动,每到这天,牧民们便成群结队地前往敖包祭祀,他们在敖包上安放佛像,竖立经幡,并将牛、羊肉、奶食品等一起供奉在敖包前;然后喇嘛们焚香燃灯,诵经念咒,乞求神灵保佑,群众则从左向右围着敖包转三圈,希望迎来牧业丰收年。

6、打马印:打马印一般在清明节或端午节前后举行,在节日这天骑手们每套住一匹烈马,便有执印者在马的左胯骨的中心部位,打一个印记;届时,蒙古族在指定的草场燃起篝火,挑一名德高望众、骑技精湛、烙技娴熟,通晓马性的牧人执印;而参加套马的蒙古族骑手一字排列,然后有人向他们敬献哈达,表示祝福。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蒙古族节日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