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传统节日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有不少的传统节日,每逢这些节日来临之际,人们纷纷举办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节日的到来,那么传统节日的意义是什么呢?下面一起去了解吧。

传统节日的意义是什么
传统节日的意义是什么

1、延续历史。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四大古文化当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但是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历史尤其是传统文明,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断裂了。所以说其实中华民族的节日是至关重要的。

2、增加民族凝聚力。中国人要有自己的语言和节日,而这一切都是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维护民族国家统一的坚实的基础。

3、增强国家的软实力,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来增强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光靠GDP,无法保证民族是一个先进的民族。在意识形态的斗争结束之后,不同文明间的冲突,将成为这个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势力斗争的主要原因。一个民族对世界影响力的大小,是和这个民族文化力的强弱成正比的。

4、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传统节日以情为纽带显示了团结的力量。展示了浓浓的乡情、亲情或爱情。如清明节祭拜祖先,缅怀先烈,也是某些少数民族的恋爱节;端午节是已婚女儿回娘家,已订婚小伙子去岳母家拜节;中秋则是团圆节,人间月半天上月圆,希望家家都能团圆。

中国的节日有很强的内聚力和广泛的包容性,一到过节,举国同庆,这与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