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是什么意思

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时候,离不开的就是学习中国的古诗词了,这些诗词体验了中国古代文人的文学功底和文学智慧。那么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是什么意思呢?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是什么意思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是什么意思

1、语出唐太宗李世民的诗《赐萧瑀》,意为只有经过烈风狂吹之后,才知道哪一棵草是刚劲的韧草;只有经过危难和动荡,才知道哪一个人是忠臣良将。

2、唐高祖李渊在位后期,他的儿子李建成和李世民为争夺帝位,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言廷斗争,在这场斗争中,萧璃坚定地站在李世民一边,最后帮助他夺得帝位。“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两句诗使用了比兴的手法,表达了李世民对萧璃的高度赞美和肯定,其中也不无感激之情。

3、正是由于唐太宗这么一位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物在诗中引用了“疾风知劲草”,也才使得这句话流传千古,成为了至理名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