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海关在哪

山海关,也指山海关区,又称“榆关”,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之称。那么山海关在哪呢?

山海关在哪
山海关在哪

1、山海关在河北省秦皇岛,山海关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北依燕山,东傍渤海,地扼东北通向华北的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平时,这里是关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要隘;战时则是兵家必争之地。

2、前人曾以“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诗句,来形容其险要。把它比作燕京(北京)、盛京(沈阳)之间的“锁钥”,是恰如其分的。山海关之所以称为“天下第一关”,乃极言其地势险要,修筑精巧,作用重大。

3、山海关东门城楼上悬挂着“天下第一关”匾额,这五个字每字高达1.6米,笔力顿挫凝重,雄劲浑厚。匾额的艺术风格与关山险隘的建筑格局十分谐调,使整个城楼显得更加奇特俊秀。

4、老龙头坐落于河北省山海关城南4公里的渤海之滨,是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向东接水上长城九门口,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最为著名的建筑当属有“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飞楼百尺巅”之称的澄海楼。

5、在山海关附近,还有根据历史传说修建的孟姜女庙。据传说,孟姜女跨过万水千山为丈夫送寒衣,当来到修长城的工地时,听说丈夫已经累死,顿时悲痛欲绝,一连三天三夜,将一段长城哭倒。后人为了纪念她,便修了贞女祠(俗称姜女庙)。

6、从孟姜女庙向东南沧海中眺望,有一组暴露出海面的奇形礁石,其中有一块类似人形的巨大礁石耸立在波海中,这就是民间传说的“姜女坟”。

关于山海关在哪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