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道酬勤下一句是什么

天道酬勤是一个不太常见的成语,但有些老教授习惯挂在嘴边,经常会用来教导学生。那么天道酬勤是什么意思?天道酬勤的下一句又是什么?

天道酬勤下一句是什么
天道酬勤下一句是什么

1、天道酬勤。读音是tiān dào chóu qín,是一个汉语成语。

2、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付出的勤奋。给予相应的酬劳。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收获。天道酬勤是《周易》中的卦辞,虽用的不多,但一直被流传了下来。汉语词典中,天道:天意,上天,酬:酬谢、厚报,意指上天会酬报勤奋的人,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

3、既然天道酬勤出自于《周易》中的卦辞。下一句是什么并没有明确的结论,结合《周易》中的卦辞,可以总结出“天道酬勤,地道酬德,人道酬诚”;也有人认为天道酬勤的下一句是: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地道酬实,实能补弱。人道酬德,德能补寡。

以上的就是关于天道酬勤下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