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螳螂是益虫还是害虫

螳螂一种昆虫,在大自然中经常都可以看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成语,让螳螂这种昆虫更为人们所熟悉,那么究竟螳螂是益虫还是害虫呢?

螳螂是益虫还是害虫
螳螂是益虫还是害虫

1、螳螂身体中型或较大,头部倒三角形,复眼大而明亮,触角细长;颈可自由转动。体呈黄褐色、灰褐色或绿色。胸部具有翅2对、足3对;前胸细长。

2、螳螂是肉食性昆虫,螳螂可捕食40余种害虫,如蝇、蚊、蝗、蛾蝶类及其幼虫和裸露的蛹、蟋蟀等小型昆虫,蝉、飞蝗、螽斯等大型昆虫。可作为蚜虫、大蜡螟、玉米螟、菜粉蝶、土元、黄粉虫等害虫的天敌,在田间和林区能消灭不少害虫,因而是益虫。

3、螳螂有保护色,有的并有拟态,与其所处环境相似,借以捕食多种害虫。而且动作灵敏,捕食时所用时间仅有0.01秒,只吃活虫,以有刺的前足牢牢钳食它的猎物。

4、受惊时,振翅沙沙作响,同时显露鲜明的警戒色。常见于植丛中而非地面上,体形可像绿叶或褐色枯叶、细枝、地衣、鲜花或蚂蚁,依靠拟态不但可躲过天敌,而且在接近或等候猎物时不易被发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螳螂是益虫还是害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