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农历十月初一是什么日子

“祭祖”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谨遵孝道、寻根意识浓厚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祭祀祖先,以示孝敬不忘本的传统,因此各种祭祖活动在民间十分常见,甚至还形成了专门的祭祖节。那么农历十月初一是什么日子呢?

农历十月初一是什么日子
农历十月初一是什么日子

1、在我国北方,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和冬至日作为鬼节,成为每年的四大鬼节。七月十五叫中元节,十月初一叫寒衣节,在这四大鬼节的日子,都要进行祭祀祖先的活动。其他三个鬼节的祭祀内容基本雷同,唯寒衣节这天要烧衣服。

2、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称为寒衣节,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也叫“腊祭日”。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

3、古时,农历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

关于农历十月初一是什么日子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