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历史上有很多非常励志的故事,比如说凿壁偷光、悬梁刺股、闻鸡起舞等,这些成语典故给了人们很大的启示,那么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呢?

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1、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孙敬和苏秦。孙敬因为怕自己在读书的时候会打瞌睡,就用绳子把头发跟房梁绑在一起,这样就能够利用疼痛来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而苏秦也跟孙敬一样,他为了在夜里发奋读书,一犯困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

2、“悬梁刺股”这个成语的来历,源自于两个著名的政治家发愤图强,用功读书的故事。东汉的孙敬年轻时,在学习上对自己严格要求,他每天都会孜孜不倦的学习,一丝一毫也不愿意懈怠。为了防止在读书的时候打盹犯困,他就想出了把自己头发绑在房梁上的方法,这样一来只要一打瞌睡,头发就会被房梁扯得生疼,而疼痛能够让他清醒。

3、战国的苏秦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不过苏秦在成名之前也是个用功读书,对学问的热情非同一般的人。他每天都会看书看到深夜也不愿意睡觉。有时候实在困的不行,苏秦就会在困意袭来的时候,用锥子刺一下自己的大腿。这样虽然很疼,但是可以帮助他振作精神,继续学习。

关于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