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汽油的特性主要是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小汽车,那么加汽油也变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汽油是比较适合小型车辆的一种油,和柴油相比有许多不同的特性,那汽油的特性主要是什么?

汽油
汽油

1、清洁性:汽油常常含有机械杂质和水分。机械杂质会造成油路堵塞,磨损加剧等严重后果。水分混入汽油中,会加速汽油的氧化,并与汽油中低水分子有机酸生成酸性水溶液而腐蚀金属,低温时易结冰形成冰粒堵塞油路。所以车用汽油中应严格控制机械杂质和水分混入。

2、腐蚀性:汽油腐蚀性与硫及含硫化合物、有机酸、水溶性酸或碱有关。

3、抗爆性:衡量燃料是否易于发生爆震的性质称为抗爆性,汽油抗爆性通过辛烷值(RON)表示。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对同族烃类,碳数小,抗爆性好,辛烷值高。碳数相同的各族烃,辛烷值由大到小的顺序为芳香烃异构烷烃和异构烯烃正构烯烃及环烷烃正构烷烃。同一原油的不同直馏馏分,馏分越轻,辛烷值越高;不同原油沸程相同的馏分,化学组成不同,辛烷值不同。

4、安定性:汽油在常温和液相条件下抵抗氧化的能力称为汽油的氧化安定性,简称安定性。评定汽油安定性的指标分为碘值、实际胶质、诱导期。

5、蒸发性:汽油在发动机气缸内,必须要迅速气化并与空气形成均匀的可燃混合气,这主要是由汽油的本身蒸发性所决定。反映蒸发性的主要指标是馏程和饱和蒸气压。

以上就是汽油的特性,可以看出汽油的标准很高,要经过一定的筛选以及保存才能得到。但同时汽油也是一种易致癌物质,所以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去吸汽油的味道和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