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调整经济

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的调控方式之一,合理使用财政政策可以让经济稳步运行,那么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调整经济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调整经济
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调整经济

1、财政政策调整经济的方式包括税收。国债、财政支出、政府投资。

2、税收。在经济过热的时候增加相关税率以以防止风险,例如在股市过热的时候提高印花税;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减税来提振经济。

3、国债。通过国债的发行,使民间部门的投资或消费资金减少,从而起到调节消费和投资,同时也可以使得货币供求关系概念、市场利率发生变化。

4、财政支出。财政支出结构对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5、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具备乘数效应,通过投资具有示范和诱导作用,来引导经济的良性发展。

6、在经济学理论中。财政政府和货币政策两者都是有适用的情况的,例如在市场利率比较低的时候,就会陷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就会无效,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会更加有效,而在有一定利率水平的,而在利率水平比较高的时候,财政政策就会有很大的挤出效应,这时候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更有效。

以上的就是关于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调整经济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