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头花的文化含义是什么

头花是簪发展而来的首饰。由花头和针梃两部分组成。头花是一种古代就有的装饰品,一直持续到现在广为流传。那么头花的文化含义是什么呢?

头花
头花

1、中国妇女最偏爱的头花当属绒花,尤其是在女儿出嫁时,头上必须戴红色绒花,图火红吉利,据说汉语中的“绒花”,与“荣华”近音,因此,便有戴绒花即为荣华富贵之意。

2、在古代,只要条件允许,不仅婚礼喜庆日时要戴绒花,而且一年四季都愿意头戴绒花,求谐音吉祥。

3、清宫后妃们的头花,还有大批的绒花、绢花、绫花流存于世,这些花色彩协调,晕色层次丰富,堪称“乱真”之花。据说,唐代杨贵妃鬓角有一颗黑痣,常将大朵鲜花戴在鬓边用以掩饰。因鲜花容易枯萎,就令人研制鲜花颜色做绢花。此工艺不断发展,越制越精。

4、清代遗留下来的绒、绢、绫、绸等质地的头花有白、粉、桃红三晕色的牡丹花,浅黄、中黄、深黄三色的菊花,白、藕、雪青三色的月季花及粉、白相间的梅花等等,历时百年不久,仍鲜艳悦人。

关于头花的文化含义是什么的介绍就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