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煤气中毒怎么预防

煤气中毒主要是因为人体吸入了过量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会让人感觉头晕、胸闷等。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煤气做饭还是占有很大的比例。如何保证在做饭过程中不发生煤气泄漏是一个值得商讨的话题。那么,如何进行煤气中毒的预防呢?

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

1、加强室内通风。过去居住条件简陋,屋顶高、封闭性差,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相对少。目前,居住条件改善,家家户户几乎都是楼房,门窗一关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出现煤气中毒事故(事件),加强室内通风是防范措施之一。

2、提高思想认识。许多山区村民对一氧化碳认识并不充分,认为只要使用无烟煤,室内没有煤烟就没有一氧化碳,也有村民觉得装上烟筒就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有村民以为,在屋内放一盆水便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室内放盆水防中毒是误区。提高关于煤气中毒事故(事件)的认识是防范措施之一。

3、关注老弱群体。要对家中老人和小孩多做安全预防提醒,尽量不让他们单独使用煤炉等易发生煤气中毒的取暖设备。

4、改变取暖方式。农村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是由煤球或煤块等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的。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如果遇到雨雪等室外气压低的天气,或风向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烟筒排烟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比空气轻,室内门窗位置比较低,即使留有缝隙一氧化碳也不一定能完全排出。

5、加强应急处置。取暖时出现头晕、胸闷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尽快开门窗通风;若出现全身无力无法站立,应尽可能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处并解开衣扣,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同时尽快联系医护急救人员。

偏远山区预防煤气中毒,首先要普及村民对于煤气中毒这种事件的认识度。其次,还要积极地改变农村的取暖方式,这样可以将煤气中毒事件发生率降低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