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

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是国家经济最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也是每个投资者必须要关注的重点所在,如果能先于其他人解读国家货币政策蕴含的目的,就能先一步预测市场未来走势,从来获取利润。下面来看看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吧。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1、稳定物价。简单的来说就是使物价在可允许的范围内波动,避免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的情况出现。

2、充分就业。就业问题是普通老百姓最基本的问题,将失业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石。

3、经济增长。促使国民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一个增长的状态,延缓或者避免衰退的发生。

4、国际收支平衡。国际贸易产生的顺差或者逆差都会对本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相比之下,逆差的危害更大,维持平衡也是货币政策的一大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货币政策的各个目标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比如说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之间存在一种此高彼低的交替关系,如何在各目标之间进行调节取舍才是一国央行的实力水平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