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经济调控政策可以分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关部门在指定经济政策的时候都是有目标的,那么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呢?

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1、《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这说明我国并不过度的追求经济增长,而是要合理的进行增长。因为经济目标中的货币币值稳定与经济增长是有一定矛盾的,如果经济增长过于快,同时会伴随这物价的快速上涨以及收入分配的不平衡,这就会为社会买下隐患。

2、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分别是。1、经济增长;2、物价稳定;3、充分就业;4、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目标彼此之间一定的影响,具体如下。

3、经济增长与充分就业。经济增长会提振企业活力,从而使社会上的就业岗位增加。

4、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当一国在国际收支中处于顺差时,国民收入会增加,反之则会导致国民收入减少。但是长期的贸易顺差又会使该国流入货币坚挺,从而使出口减少,平衡国际收支,进一步使国民经济减缓增速。

5、稳定物价与充分就业。想要增加就业人数,就必须增加货币工资。若货币工资增加若过多,致使其上涨率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这种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必然造成物价与就业两项目标的冲突。可见,宏观经济调控中的目标是互相制衡、相辅相成的,需要处理好这其中的关系,才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以上的就是关于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