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区别有哪些

在证券市场中,不可忽视的是,市场行情的变化对于机构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持仓可能有较大且不同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持有一定量的利率债有利于金融机构进行资金的兑换和借钱。那么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区别有哪些?

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区别有哪些
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区别有哪些

1、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及央行票据等种类,信用债则包括其他机构发行的债券。

2、利率债的发行人是国家或有中央政府信用作背书、信用等级与国家相同的机构。而信用债的发行人则几乎没有国家信用做背书。

3、利率债的发行主体可以认为不存在信用风险的,而且信用债的主体是需要考虑信用风险,和利率债之间存在信用利差的。

4、利率债主要受利率变动影响,包括长短期利率、经济情况、通胀率、流通货币量。信用债主要受到发行人作为经营主体的经营状况的影响。

总的来说,上述描写的四种区别就是信用债和利率债存在的最基础的区别。如果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在做回购的时候,部分机构会要求只能质押利率债以规避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