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豆瓣酱与黄豆酱的区别是什么

豆瓣酱和黄豆酱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酱料,不过黄豆酱和豆瓣酱虽都是酱料,却在很多方面都不相同,都有独属于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那豆瓣酱与黄豆酱的区别是什么呢?

豆瓣酱
豆瓣酱

1、原材料不同:黄豆酱是黄豆炒熟磨碎后发酵而成,有浓郁的酱香味,咸甜适口,主要用于醮、焖、蒸、炒、拌等各种烹调方式,也可佐餐、直接食用。而豆瓣酱是由各种微生物相互作用,产生复杂生化反应后酿造出来的一种发酵红褐色调味料,主要是由蚕豆、曲子、盐、做成的。

2、口感味道不同:豆瓣酱里面一般会加辣椒,而且可以直接看到碎辣椒,所以整体口味是偏辣的,可以用来直接吃,但更适合用来炒菜,比较符合喜欢辣人士额口味需求;而黄豆酱属于带有酱香味且咸中带甜的口味,当然也有辣味的,但主要以咸中带甜为主味。

3、制作工艺不同:黄豆酱和豆瓣酱的制作工艺也不同。黄豆酱是用黄豆炒熟磨碎后发酵制成;而豆瓣酱是将蚕豆用开水泡涨后剥去皮,放入锅内煮烂、发酵,并加入辣椒、香料、香油、豆油等多种食材倒进坛中放置制成。

豆瓣酱与黄豆酱除了这三个方面不同之外,在使用范围上也有些微的差别,黄豆酱可以用于烹制各种菜肴,而豆瓣酱主要用于炒菜、煲汤时调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