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央票和国债有什么区别

现在货币的投入和回收事实上是伴随发生的,像贷款行为一样,有借必有还。当然在债券市场中也存在这种规则,其中央票的发行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那么央票和国债有什么区别呢?

央票
央票

1、购买者不同:国债的购买地一般是金融机构和平民,它可以由个人购买。中央票的发行地一般是金融机构,不允许个人购买。简单来说,国债购买者是平民,中央票购买者是各大商业银行。

2、发行主体不同:中央票的发行主体一般是中央银行,国债的发行主体一般是政府,一般开口的部门是管理国家收支的财政部。

3、期限不同:国债是财政部发行的,一般有效期在一年以上。中央票是中央银行发行的,一般的有效期短,多为3个月或半年,强调短期特征。简单地说,国债的期限一般比中央票的期限长得多。

4、作用不同:国债是为了均衡一国的财政收支,中央银行是调整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减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金额为目的。

以上就是关于央票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了,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