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买车要交什么税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取之于民而用于民。我们日常生活中购买消费品就已经在默默的交间接税了,有朋友打算买车听说要交购置税、车船税等,想知道买车主要要交什么税,那么买一台车要交哪些税费呢?

买车要交什么税
买车要交什么税

1、消费税:汽车消费税的税率以车型排量划分,不同排量征收的税率不同,排量越大的车越税率越高。消费税属于价内税,包含在汽车本身的价格内,具体缴纳金额可从购车发票上得知。

2、增值税:一辆汽车从一堆零件经由多个环节变成一辆车,是一种价值的增加,因此需要缴纳增值税。增值税也属于价内税,包含在汽车本身的价格内,由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购车发票上也可以看到具体的缴纳金额。

3、购置税:购置税不属于价内税,是在车辆本身价格以外需要另外缴纳的税费。购置税依据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计算时不包括增值税税款在内。计算公式为:购置税=(开票价-增值税)*10%,如果购买的是二手车就不需要缴纳购置税,一台车只需要缴纳一次购置税。

4、车船税:车船税也是在车辆本身价格以外需要另外缴纳的税费,根据排量不同进行收取。车船税由保险公司代缴,不需要我们亲自去税务部门缴纳,缴纳时间和交强险一样,都是一年一缴。

总之,买一台车大概要交消费税、增值税、购置税、车船税四个税种,其中消费税、增值税是价内税,购置税、车船税是购车时需要额外缴纳的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