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险一金有必要交吗

众所周知五险一金是国家单位给的保障性福利,基本上大部分的工作单位都会为员工缴纳一部分比例的社保费用,剩下部分需要个人承担直接从每月工资划走,于是就有人觉得自己到手的工资少了,觉得没必要缴纳这项费用。五险一金有必要交吗?给大家算一笔账。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1、首先从缴纳比例来看,养老保险:单位每月缴纳21%,个人缴纳8%;医疗保险:单位每月缴纳9%,个人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失业保险:单位每月缴纳2%,个人缴纳1%;工伤保险:单位每月缴纳0.5%,个人不需缴纳;生育保险:单位每月缴纳0.8%,个人不需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纳比例同为8%。

2、根据以上缴纳比例计算出来,单位每月为个人缴纳的社保比例为:21%+9%+2%+0.5%+0.8%+8%=41.3%。自己缴纳的社保比例应该是8%+2%+10块+1%+8%=19%+10块。

3、单位缴纳的比例和个人缴纳比例为413:190,也就是说如果自己的社保缴纳了190块钱,那么单位相对应地为员工个人存放了413块钱。计算下来单位交的社保费用其实是个人的2倍还多,所以即使仅从钱上来说,五险一金都是肯定有必要要交的。

更何况现在五险一金不仅关系到养老金的领取,医疗费用的报销,生育津贴,工伤保障,一定程度上的失业保障,甚至各个城市买房资格都对社保做了一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