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代位求偿权的前提条件有哪些

代位求偿也有称代位追偿,这个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名词,一直以来车险中都有的。代位求偿权,简单来说就是,当本人遇到对方负有责任的保险事故,如果对方因为投保额不足,或者没有能力赔偿,受损一方可以要求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向对方追偿。那么,代位求偿权的前提条件有哪些?

代位求偿权
代位求偿权

1、首先,车主自己投保车损险和不计免赔险;其次,保险事故的发生与第三者的过错行为须有因果关系,保险事故是由第三者造成的而非车主自己责任,而且保险人提前给付保险赔偿金。

2、除此以外,保险标的的损失原因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人负有赔偿义务,如果保险事故发生原因属于除外责任,那么保险人就不负有赔偿责任。

3、必须要提交的资料包括代位求偿申请书、责任方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责任方驾驶证的影印件。

代位追偿是车险的中一种补偿型的保险合同,是指由第三者的过失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按合同约定先行赔付给被保险人,被保险人将追偿的全力转让给保险人,并协助其向第三责任方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