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表扬和鼓励孩子

过多的批评可能会让孩子变得自卑,也可能会让他变得叛逆;而过多的赞扬和物质奖励又会让孩子骄傲自满、目中无人,有功利心。因此,只有恰当的鼓励和表扬,才是让孩子自强、自信,那怎样表扬和鼓励孩子呢?

鼓励孩子
鼓励孩子

1、找准时机态度诚恳,家长鼓励和表扬孩子的时机要找对时机。当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和表扬让他自己去解决。家长可以对他说:“我相信以你的能力,一定会把这件事做好的。”

2、语言要恰如其分,当家长要鼓励和表扬孩子时,一定要注意所使用的语言和语气。家长要尽量使用平和的语气,简单凝练的语言准确地表达意思,不能让孩子觉得家长是在讽刺。

3、态度一定要诚恳,家长要让孩子感受到重视,以及家长是认真诚恳的。当孩子遇到挫折而有些灰心时,家长可以特意找个时间,和孩子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告诉孩子现在的这点小挫折不算什么,千万不要为此丧失信心,只要更加努力,一定会战胜这小小的困难。

4、用恰当鼓励替代批评,当孩子犯了错或是做事失败时,家长不要总是批评,更不能用尖刻的语言去讽刺和伤害或者让孩子丧失掉尊严和信心。家长应指出错误或是不足之处,耐心地劝导,诚恳地鼓励,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或不足,以便能更好地吸收教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5、用恰当表扬替代物质奖励,过多的物质奖励会让孩子迷失自我,认不清实际情况,对物质欲望越来越高。因此,家长只有用恰当的表扬,才能既可以满足孩子的成就感,又可以不让他被成功的喜悦冲昏头脑,让孩子能保持清醒,戒骄戒躁,积累好经验,并能满怀信心地向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

以上是关于怎样表扬和鼓励孩子的方法介绍,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