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谁

中国有很多成语故事,大部分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来进行浓缩的,并且通过这个故事来告诉大家很多哲理。其中就有卧薪尝胆,那你知道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谁吗?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谁
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谁

1、越王勾践。

2、在公元前494年,吴越两国交战,越王勾践惨败。勾践夫妇被迫到吴国做人质,为吴王夫差看墓、养马架车、舂米推磨、取水、除粪、洒扫等,受尽了凌辱,时间长达三年之久。勾践立志要复国雪耻。

3、在赢得了吴王的欢心和信任后,被释放回国。回越国后,怕自己贪图舒适的生活,消磨了报仇的志气,晚上就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还在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尝苦胆,门外的士兵问他:“你忘了三年的耻辱了吗?”他派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他亲自到田里与农夫一起干活,妻子也纺线织布。

4、勾践的这些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越国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勾践也深受百姓爱戴,百姓们纷纷请求和吴国作战,复国雪耻。公元前473年,越国终于战胜吴国,吴王羞愤自杀。越国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霸主。

卧薪尝胆这一成语就是后人根据此故事引申而来的,用来形容不贪图安逸,忍辱负重,刻苦自励,奋发图强。后人还将这个故事排成很多戏剧广泛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