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谁

破釜沉舟的意思是把饭锅打破,把渡船凿沉,表示下定决心,为取得胜利准备牺牲一切,那是否知道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谁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谁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谁

1、破釜沉舟的主人公项羽。

2、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纷纷举行起义,反抗秦朝的暴虐统治。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最著名的是陈胜、吴广,接着有项羽和刘邦。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镇压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又攻破邯郸,反秦武装赵王歇及张耳被迫退守在巨鹿,被秦将王离率20万人围困。

3、而赵将陈余率军数万屯于巨鹿北,因兵少不敢去救。楚怀王派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带领二十万人马去救赵国。宋义兵至安阳后,一直按兵不动,引起项羽的不满,被项羽杀掉。随后,项羽率所有军队悉数渡黄河前去营救赵国以解巨鹿之围。

4、楚军全部渡过漳河以后,项羽让士兵们饱饱地吃了一顿饭,每人再带三天干粮,然后传下命令将船只凿破沉入河里,相当于隔绝了后路,令大家把锅碗砸碎,每人只带三天干粮,表示必须一举得胜,否则没有战死也会饿死;此外项羽还将营帐、屋舍全部烧毁,更加表明了如果不得胜,连居住的地方也没有了。

项羽的一系列举动大大鼓舞了军心,所有士兵都明白已经没有退路了,如果不想死,唯一的出路就是战胜敌人,于是全力以赴,勇猛杀敌,逆转局面,最终打得秦军落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