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土储债是什么意思

现在市场上的投资理财产品很丰富,在债券领域,也有不少的债券种类。其中土储债是地方政府所发行的债券之一,那么你知道土储债是什么意思吗?

土储债
土储债

1、土储债是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一种,全称是土地储备专项债。所谓土地储备,是指对通过收回、收购、征用或其他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进行储存或前期开发整理,并向社会提供各类建设用地的行为。土储中心在收储地块的过程中会产生融资需求,因此地方政府会通过发行债券来进行融资。

2、土地储备的流程主要有三个环节:征购、储备、供地。整个储备行为,在《土地储备管理办法》里规定了只能由土地储备机构负责实施,土地储备机构一般是各地的土储中心。

3、在2016年以前,土地储备债这个概念还不广泛,因为此时土储中心可以用储备土地做抵押,向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贷款。直到2016年,银监会再次发文,从2016年开始,不能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了。这个时候,土储中心基本上不能自主地向市场上去借钱。

4、2017年6月,财政部印发了《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财预[2017]62号文),土储所需资金可以通过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进行融资。这时候土储债就成为了地方政府建立土地储备的重要资金来源了。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找到关于土储债是什么意思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