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本票和支票的区别是什么

相信经常追剧的小伙伴肯定看过,贫穷女主和富家少爷相爱,富家少爷的母亲就会带着支票来要求女主离开男主。这里的“支票”少则几十万,上达几百万。实际上,现实中也有使用支票,还有就是本票,那么本票和支票的区别是什么呢?

支票
支票

1、定义不同:本票,是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而支票是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2、构成要素不同:支票的票据上的基本当事人,有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本票却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两个基本当事人。

3、资金关系不同:想要签发支票必须要要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要有资金关系。而本票出票人和付款人是一个人,所以不需要有资金关系。

4、风险不同:银行本票的出票人为银行,一般不存在空头票据的风险;支票的出票人是除结算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存在空头支票的风险。因此,银行本票的未获付款的风险小,信誉高。

5、提示付款期不同: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为2个月,而支票为的提示付款期10天。

6、性质不同:银行本票属于见票即付票据,对持票人而言,凭银行本票即可收取现款,不存在委托收款过程。因此,银行本票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现金。而支票虽然也属于见票即付票据,但对持票人而言,存在委托收款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可能会因支票空头而不能收到现款。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了本票和支票的区别,相信大家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