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唐朝的建立者是谁

唐朝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中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巨,国力最强,历时最长的王朝之一。那么唐朝的建立者是谁呢?

李渊剧照
李渊剧照

1、唐朝的建立者是李渊。

2、李渊本为西凉开国君主李暠的后嗣,出生在北周时期的一个贵族家庭当中,隋炀帝时期,前后官至山西河东慰抚大使与太原留守,隋末时期,天下局势混乱,李渊便乘机从太原起义,成功的攻占了长安。

3、攻占长安之后的李渊,便在隋恭帝的禅让下正式称帝,唐朝由此被建立起来,长安也被定位了唐朝的国都。称帝之后的李渊,逐渐地将各地割据势力全部消灭,一统全国。公元626年,李渊的次子李世民在玄武门附近发动政变,政变之后,李渊便将帝位禅让给了李世民。

4、玄武门之变后,李渊被迫退居幕后,成为太上皇,在位时间共计八年。公元635年,李渊病逝,谥号太武皇帝。李世民即位之后,励精图治,知人善任,薄赋尚俭,并且致力于复兴文教,为大唐盛世的出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历史上称其为“贞观之治”。

以上就是关于唐朝的建立者是谁的内容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