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日本要向唐朝派遣遣唐使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声誉远播。唐朝接纳各国交流学习,与亚欧国家均有往来。在唐朝历史上,日本曾向唐朝派遣遣唐使。那么,为什么日本要向唐朝派遣遣唐使?

日本遣唐使
日本遣唐使

1、日本要向唐朝派遣遣唐使的原因是为了学习中国文化。遣唐使一般由留学生或者僧侣组成,他们来到中国,不仅学习中国文化,还有典章制度、文学、技艺、佛学、医学等。

2、日本早期派遣使者到唐朝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派遣大量的留学生和僧人来学习大唐的经史律令和礼仪、佛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列国在朝鲜半岛的利益。

3、在隋朝的时候,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根据地是任那,但新罗的兴起,开始危及日本的利益。所以,日本希望通过加强和大唐的友好往来,扩大列国的朝鲜半岛的势力范围和影响。

4、当时的日本尚处于奴隶制瓦解、封建制萌芽阶段,遣唐使深受唐朝文化的影响,在很多方面都学有建树,对推动日本社会的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5、著名的遣唐使有高向玄理,曾经协助孝德天皇完成大化革新;僧人空海仿照中国草书制定平假名;吉备真备取汉字偏旁制定片假名等等。最著名的遣唐使当属阿倍仲麻吕,他聪颖好学,擅长诗文写作,还中过进士。唐玄宗十分欣赏他,曾授予他左补阔、秘书监兼卫卿等要职,李白、王维等著名诗人都是他的好友。

而日本通过向中国派遣遣唐使,学习中国先进的经济文化制度,一方面促进了日本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改革;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中日文化交流,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