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推恩令是从哪个皇帝开始实施的

推恩令本质是在郡县制的基础上的改进。这项政令要求由以前的各诸侯所管辖的区域只由其长子继承,改为其长子、次子、三子共同继承。那么推恩令是从哪个皇帝开始实施的呢?

汉武帝刘彻雕像
汉武帝刘彻雕像

1、汉武帝刘彻。

2、汉武帝在中国历史上一直都是一位备受尊崇的皇帝,他十六岁登基为帝,在位时间长达五十余年,汉朝在汉武帝接手的时候,整体来说国力是在不断向上发展着的,但是在对待怎样削弱诸侯势力的问题上,却依旧没有能够拿出一个有效的办法。

3、早在汉文帝时期对藩王其实就已经采取过措施了,但是却并没有解决问题,而在汉景帝时期,皇帝更是直接就想把藩王手里的权力调出来,这也就是后来说的削藩,而这样明显是行不通的,为此皇帝和藩王之间甚至发生过一场战争,虽然战乱很快就被皇帝平息了,而且还进一步削弱了藩王的势力,但是一些比较大的诸侯国,却依旧有着数十座城的拥有、使用权,这些对皇帝而言依旧是一个不小的威胁,这样的局面就一直延续到汉武帝登基。

4、于是就在他登基后的第三年,他采取了大臣的建议,颁布并实施了这项专门针对这种情况的法令,也就是推恩令。

以上就是关于推恩令是从哪个皇帝开始实施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