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王安石变法于1069年开始改革,是一场由王安石和宋神宗为首的社会改革运动,以内忧外患的宋王朝为主要变法对象,王安石变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北宋建国后各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最终达到富国强兵的终极目标,同时抑制土地兼并,大力发展生产力,从而改变整个北宋“积弱积贫”的社会格局。那么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安石
王安石

1、王安石自推行新法到变法失败,历时16年,这段期间王安石两次罢相,他不畏艰难,毅然推行新法,但是王安石的努力并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与成效,劳心费神,最终变法失败,还给自己捞了个千古骂名。

2、王安石变法一经推行就遭到了保守派的强烈反对,王安石变法最终失败归于内因和外因的双重打击下,对外众多官僚集团统一战线联合反对,对内变法内部人员不断的产生内讧和矛盾,逐渐分裂成不同势力,本来支持变法的宋神宗也对新法有了怀疑与后顾之忧,朝廷内部两大太后纷纷哭诉给予皇帝压力,双重因素最终导致新法无法推行,变法失败。

3、王安石变法失败后,这场风波并没有过去,王安石一开始推行新法是为了北宋的江山社稷和民生着想,但是后来新法在一群有异心的人身上变了味,通过新法大肆敛财,扰民,最终导致贪污腐败,整个朝政一片混乱。

4、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除了内因和外因,还有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王安石本人。王安石的用人不当注定了变法的失败。

王安石变法是一场由王安石倡导,宋神宗支持的社会改革运动,旨在改变北宋年间积弱积贫的社会格局,从而抑制土地兼并,解决三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