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读书才能有收获

读书是一件陶冶情操的事情,在欣赏和品味优美文字的同时,还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我们要想从读书中有所收获,就需要养成一格比较好的习惯,当然还需要一定的技巧。那么如何读书才能有收获呢?

如何读书才能有收获
如何读书才能有收获

1、选择合适的书籍。当我们阅读一本书之前,就需要挑选比较合适,但同时又是自己所喜欢的内容。的确,世上的书籍可以说是相当多的,我们只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来阅读。比如你喜欢文学,不可能阅读完所有作家的作品,你只能选择你所关注和比较喜欢的作品来阅读。

2、阅读序言。很多时候,我们在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觉得首先阅读正文是重要的。其实,很多书籍之所以编辑序言,是想让读者能够对作者和作品思想、写作风格,以及他们的人生经历有所认识和了解。恰好,序言这种形式能够使得你在不太长的篇幅中可以熟悉一些基本的内容和主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序言不是可有可无的,对于读者来说,还是提供了很多便利。

3、阅读目录。对于读者来说,一份完整的目录还是需要的。尽管目录看上去比较简明,有些目录内容还有一些比较细小的内容,尤其是欧美国家的一些书籍。如果我们对这本书的内容并不清楚,适当浏览一下目录,就会有所了解和领会。此外,作者编辑目录并非是多余的,而是为读者提供比较详细的内容。

4、摘抄和读书。我们可以在读书的时候,摘抄一些比较优美动人的句子和段落。不少人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一定会被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和段落所吸引住了,可以从中养成摘抄的习惯。同时,摘抄还可以有效的锻炼你的文字表达能力。

5、学会思考。当我们读完一本书以后,我们可以去回味和思考书中的一些主要内容,也可以自己提出一些问题。思考的好处在于,你能够对书中的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不是阅读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可以培养你的思维和理解能力有些益处。

6、借助词典。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某个字词或者某些内容不是很好理解,你可以去查询一下词典。词典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属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去试着阅读和理解,不去借助词典的帮助,这样对你的读书还有些帮助。

读书是要讲究一些方法的,毫无章法的读书只能是浪费时间,基本吸取不到书中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