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

经常听妈妈们说孩子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专心,作业也不能独立完成,一两分钟就打岔一下,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组织纪律性,这就是孩子专注力比较差的表现。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呢?

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
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

1、不要过多的干预。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孩子会按照自己的想法,专注地在自己的游戏中玩耍,这个时候你观察就会发现孩子十分的专心,但是许多时候家长总是急于求成,希望孩子学习更多的东西,而不断对孩子提出要求与指导,这样做就是在不断地打破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无法集中精力,时间长了孩子的专注力自然就会下降。

2、给孩子选择权。如果一个活动是孩子自己选择的,孩子是从内心中喜欢的,他就愿意投入自己的热情和精力,认真地完成,但是如果是家长强迫的孩子大多会选择敷衍。现代家长总是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实际上是害了孩子,家长过早过多地帮助孩子选择,让孩子无法发挥自主意识,孩子总是处于被安排和控制下生活,就会逐渐丧失主动和专注。

3、无条件接受孩子。无论孩子的个性如何,家长都应该把孩子室外上天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给孩子支持和爱护,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不带任何期许的。无论孩子取得成绩与否,无论孩子学习好与坏,我们都要包容和珍爱孩子,得到认可的孩子会生活的更好,专注力会更高,因为孩子不会总是担心害怕,不用总是去揣摩讨好,会把精神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面,就容易获得高专注力。

4、不要急于求成。现代人的通病就是“着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愿意等待,都希望快快快,但需知孩子的专注力的形成需要时间,孩子专注力维持的时间也需要时间来培养,越小的孩子专注力持续的时间就越短,比如:5-7岁的孩子只能专注15分钟左右,7-10岁的能提高到20分钟,而到了12岁以上才能达到30分钟以上。所以,你要求孩子跟成人一样,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几个小时是不现实的,必须给孩子成长所需的时间。

5、不要轻易打断孩子。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开朗外向,成为八面玲珑、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小人精,似乎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成就惊天伟业似的。一看到自己的孩子比较安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者发呆家长就急的不行,实际上孩子安静或者发呆,虽然看起来无所事事的样子,这其实是一种内向专注力的表现,所以家长要懂得不要轻易打断孩子,不要每天对着孩子喋喋不休。

6、不要给孩子过多的玩具。现在每个小孩家里的玩具都有几箱子,条件好的家庭甚至都有玩具间,但是这样做并不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家长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反而会干扰孩子的发展,一次给孩子不超过2个玩具,让孩子充分地享受把玩,而不是忙于选择玩具,而无心真正专心地玩玩具。

7、结合孩子的兴趣。任何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会非常专注,孩子更是如此,所以家长在培养专注能力的时候最好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孩子喜欢积木,那么就陪孩子玩积木,但是大人要处于配合的角度,让孩子自己选择决策,大人帮忙,提供陪伴。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避免过多的外界事物打扰孩子的活动,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家长不要因为自己的需求,就将电视声音调的很大,让孩子在屋里面学习,或者家里经常来外人聚会什么的,都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在这样的环境成长的孩子难以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