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档案管理员是做什么的

每个单位在工作的过程中,都会产生非常多的资料。对于这些资料,公司往往都会设置专门的部门来处理,负责对这些档案的整理以及归纳,并且集中放置,这一类的工作通常被称为档案管理员,那档案管理员是做什么的?

档案
档案

1、整理档案。一个单位的人事之间的调动会产生一些档案,公司内的经济往来也会产生档案,最重要的是,公司本身的事务也需要记录,整理成档案。有的公司,档案管理员是不需要负责档案的编制的,但是在另外的公司,档案管理员可能会需要编制内容。目前还是以前者居多,档案管理员需要对各个部门提交上来的档案分门别类的整理好,做好标注,并且放到指定的位置存放起来,以便查用。

2、档案上传。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办公的方式就是无纸化办公,倡导的是利用电脑技术来处理日常的工作事务,不耗费纸张,以此来保护环境促进绿色生态,所以呢,按目前的一般情况来讲,档案管理员还需要对档案进行扫描和优化,完整的录入到电脑里面,成为电子的数据,改变传统的用纸质保存档案的办法,既能够减少占用的空间和工作量,又能够促进绿色环保并且提高档案在公司内部的共享的程度。

3、管理档案的查询。任何人想要查询一个公司的档案,都要经过公司管理部门的同意,并且经过档案管理员的允许以及在查询过程中全程参与,平时的工作中,档案管理员出于对于公司资料和档案的保护,还需要做到这一方面的内容,因为每个公司的档案,都反映了公司的一些情况,不能够对外公布。

档案管理员虽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作的内容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内容也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