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有什么区别

数码相机作为一种计算机输入设备,其外观、部分功能及操作虽与普通的相机差不多,但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还是有区别的。那么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有什么区别呢?

相机
相机

1、制作工艺不同:传统相机是使用银盐感光材料即胶卷作为载体,拍摄后的胶卷要经过冲洗才能得到照片,拍摄后无法知道照片拍摄效果的好坏,而且不能对拍摄不好的照片进行删除。数码相机使用的是电荷耦合器CCD元件感光,然后将光信号转变为电信号,再经模/数转换后记录于存储卡上,存储卡可反复使用,不需要使用交卷。拍摄之后的照片可以回放观看效果,也可以将照片删除。

2、拍摄速度不同:在按下快门之前,数码相机要进行调整光圈、改变快门速度、检查自动聚焦、打开闪光灯等操作,当拍完照片后,数码相机要对拍摄的照片进行图像压缩处理并存储起来,这些都需要等待几秒。数码相机的拍摄速度,特别是连拍速度还无法达到专业摄影的要求。

3、拍摄效果不同:传统相机的卤化银胶片可以捕捉连续的色调和色彩,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不论在影像的清晰度、质感、层次、色彩的饱和度等方面,都无法与传统相机拍摄的照片相媲美。而数码相机的CCD元件在较暗或较亮的光线下会丢失部分细节,更重要的是,数码相机CCD元件所采集图像的像素远远小于传统相机所拍摄图像的像素。

4、输入输出方式不同:数码相机的影像可直接输入计算机,处理后打印输出或直接制作网页,方便快捷。传统相机的影像必须在暗房里冲洗,要想进行处理必须通过扫描仪扫描进计算机,而扫描后得到的图像的质量必然会受到扫描仪精度的影响。

5、存储介质不同:数码相机的图像以数字方式存储在磁介质上,而传统相机的影像是以化学方法记录在卤化银胶片上。目前的数码相机存储介质主要有SM卡、CF卡、XD卡、SD卡、MMC卡、SONY记忆棒和IBM小硬盘。

以上就是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了,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