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家居地毯应该如何清洁

家居地毯根据不同材质清洁方法也会有所不同,通常地毯在使用一年后就需要一次全面的清洗,较为昂贵的地毯可以拿到专业的地毯清洗公司清洗。下面一起来看看家居地毯应该如何清洁。

家居地毯应该如何清洁
家居地毯应该如何清洁

1、清除灰尘。取精细盐末撒在地毯上,用洗干净的湿扫帚将细盐末扫匀,10分钟后再用吸尘器除去盐末和灰尘,地毯即可变得干净亮泽。

2、变新。地毯用久了,颜色都会大变样。要使旧地毯的颜色变得鲜艳起来可在头一天晚上把食盐撒在地毯上,第二天早上用干净的湿抹布把盐除去,地毯的鲜艳颜色就会恢复,脏渍也可以随之擦去。因为盐可以吸附灰尘,即使再小的尘屑,也能清理得干干净净。

3、清除玻璃渣。玻璃渣散落在地毯上,肉眼看得见的,可用带粘性的胶带将其粘去0剩下的粉状玻璃渣,可用棉花蘸水粘起,或是撒点饭粒,用干净的扫帚轻轻扫一下,使之粘附在饭粒上,将饭粒撮走后,再用吸尘器吸干净即可。

4、由于长期踩踏,地毯上常常会有难闻的味道。这时可以在4升温水中加入4杯醋,用毛巾浸湿拧干后擦拭地毯,可以有效地消除异味。

5、油污在地毯中是最难彻底清除的,用洗衣粉(如无洗衣粉,爽身粉1面粉亦可%堆在油迹上面,稍加扫拂,让它吸附地毯上的油污,然后用畚箕撮去。如地毯上还留有残迹,可用刷子沾中性皂液刷洗,然后用清水刷几遍即可。

6、地毯是螨虫的温床,尤其进入夏季,更需要对地毯进行除螨处理。除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取600g面粉,加入精盐、滑石粉各100g,然后用水调和,加入30ml白酒混合加热调成糊状,冷却后启程小块撒在地摊上;二是用煮过的肥皂水浸泡苕帚,对灰尘较多的地毯清扫1-2遍,再撒上食盐。两种方法都能有效除去地毯的螨虫。

7、酒渍。新渍用水清洗即可。陈渍需用氨水加硼砂的水溶液才能清除。如果是毛、丝材料的地毯,可用草酸清洗。

随着地毯已经成为现代家庭越来越常见的一种家居用品,如何清洗地毯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要是不知道怎么清洁的,可以参考以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