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气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气割是指利用气体火焰将被切割的金属预热到燃点,使其在纯氧气流中剧烈燃烧,形成熔渣并放出大量的热,在高压氧的吹力作用下,将氧化熔渣吹掉。那么气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呢?

气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气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1、气割前准备:将工件表面的油污和铁锈清理干净,并将工件垫起一定的高度,使工件下面留有一定间隙,以利于熔渣的吹出。根据图样尺寸及形状的要求,在待加工钢板上利用划线工具划出下料线。

2、火焰的调整:调整火焰时,先微量打开氧气阀,再少量打开乙炔阀,使可燃混合气体从割炬中喷出,然后用左手握住割炬中部,使割嘴背向人体,右手点燃割炬,再用右手握住割炬,调整氧气与乙炔阀门,使预热火焰为中性焰。判断氧乙炔焰性质最简便实用的方法,就是观察氧乙炔焰燃烧的形状。

3、气割:点燃割炬、调好火焰之后就可以进行切割;双脚成外八字形蹲在工件的一侧,右臂靠住右膝盖,左臂放在两腿中间,这样便于气割时移动。无论是站姿还是蹲姿,都要做到重心平稳,手臂肌肉放松,呼吸自然,端平割炬,双臂依切割速度的要求缓慢移动或随身体移动,割炬的主体应与被割物体的上平面平行。

4、气割后清理:切割至终点后,关闭切割氧气阀,同时抬起割炬,若不需继续使用,则先关闭乙炔阀,后关闭混合气调节阀。然后放松减压器的调压螺杆,关闭乙炔和氧气瓶阀。工作结束后,卸下割炬和减压器,并妥善保管,盘起乙炔、氧气胶管,清理好工作场地。

以上就是关于气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的相关内容介绍了,要是不知道怎么使用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正确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