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打火石能打火

众所周知,火对地球上的人来说非常重要,果我们只能在没有火的情况下吃生食,那么我们和其他动物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仍然在谈论进化。其中就有人通过打火石打火,那么为什么打火石能打火么?

为什么打火石能打火
为什么打火石能打火

1、打火石是一种人造合金,含有两种特别的金属铈(ce)与镧(La),铈受热会迅速氧化而自燃,镧在常温被敲打或锉磨,碎屑就会迅速氧化而爆出火花。

2、从独居石(磷铈镧矿)提炼钍的时候,副产品中可以得到铈和镧。这两种金属在空气里都容易氧化,所以平时要浸在煤油(俗称的臭油)里保存。

3、一般制造打火石合金,广泛应用混合稀土金属,其中以铈为主。含有镧、镨、钕等轻稀土元素。利用稀土金属的化学性质活泼,对氧的亲和力强,而铈组金属的燃点温度很低(铈为165℃,镨为290℃,钕为270℃)并且燃烧时放出大量的热量。

以上就是关于为什么打火石能打出火来的介绍了,铈和镧这两种金属都属于稀土金属,当然还有许多用途,在冶金工业、玻璃工业、石油工业、光学仪器等方面,都有别的元素无法取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