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北方可以种马蹄吗

马蹄又叫做荸荠,是一种可多年采收的水生草本植物,由于其可作为水果或蔬菜、肉质爽脆且营养价值高而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那北方可以种马蹄吗?

马蹄
马蹄

1、种子选择。马蹄种子选择是马蹄产量和质量最基本的条件,所以在选择马蹄种子的时候尽量要选择那些马蹄个头比较大的、十分饱满的、着色均匀并且表面比较光滑没有破损的马蹄作为种子进行种植,同时在种植之前还需要进行浸种催芽这样可以提高种子的出苗率和生长速度。

2、土壤适宜。选择合适的土壤进行种植是马蹄高产的一个比较基础的外界条件,虽然马蹄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但为了提高产量最好还是选择在水源充足方便灌溉和排水的黑色土壤中进行种植为宜,其次就是土壤的酸碱度要适中不能过酸同时也不能偏碱性,这样会影响马蹄的正常生长。

3、种植时间。马蹄它是一种喜温喜光和喜湿性植物,所以它的生长需要有充足的水分、较高的温度以及充足的光照,那么种植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尽量早播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它的产量,一般情况最好是在早稻收割完之后就立马进行栽种,种植时间一般是在7-8月份左右,最晚不能超过10月份不然会严重影响种植的产量。

4、栽种密度。在栽种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栽种密度,如果栽种的密度太大那么马蹄的产量也就不会高,但栽种的密度太小土地资源有没有的到充分的利用,所以一般会按照行间距30-50厘米、株间距30-35厘米左右进行栽种,其次就是在栽种时还要注意不要栽的太深同时也不能太浅,太深到时不好采收而太浅则容易发生倒苗的现象。

5、水肥管理。马蹄是一种水生植物,它的生长是离不开水的,一般情况在栽种之后田间水位大概要保持在5-6厘米左右,然后随着马蹄的生长慢慢的加深水位,但是最高不能超过20厘米不然很容易发病和倒伏,最后就是在采收前一周要将田间的水分排出进行晒田,这样方便进行采收,马蹄和很多的农作物种植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它的基肥一定要施足,因为在后续基本上是不进行追肥的,所以可以根据土壤的肥沃程度来具体的进行施肥,一般是按照每亩5000斤有机肥以及50斤磷肥即可。

6、病虫害防治。马蹄基本基本上没有什病虫害,主要需要注意的就是生理性红尾以及干枯病,生理性红尾主要防治方法是要加强田间的肥力管理并且适量的喷洒叶面肥即可进行治疗,而干枯病则可以使用多菌灵进行治疗。

其实北方是可以种马蹄的,以上是关于马蹄的种植方法,如果你想种植马蹄的话,可以参考上面的内容,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