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股指期货和股票有什么关系

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股指期货是期货的一种,期货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那么股指期货和股票有什么关系呢?

股指期货和股票关系
股指期货和股票关系

1、股票交易是转让股票;而股指期货交易,是买卖双方对涨跌趋势判断后,进行直接的做多或做空交易。

2、从保证金制度来看,期货和股票都实行保证金制度,都是合约交易。而股指期货只需要合约价值10%的保证金。

3、从合约有效期来看,股票只要在上市公司的存续期内,都是长期有效的。而股指期货交易有最后交割日,在这一天买卖双方进行现金交割平仓后,该合约就摘牌终止了。

4、股票市场单只股票的可流通股本是固定的,除了增发、送股、配股等情况以外,总的份额不随交易而变化;期货市场中的持仓总量是变动的,资金流入则持仓总量增加,资金流出则持仓总量减少。

5、股票市场的操作是“单向”,只能是先买后卖;而期货市场的操作是双向,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比较灵活。

6、股票交易因是T+1交易,而股指期货交易是T+0交易,开仓后最短持仓时间可在两分钟内即可转手,流动性极强。

以上就是关于股指期货和股票有什么关系的简单介绍了,通过以上的分析,相信大家对于股指期货和股票的关系已经非常了解了,温馨提示:投资有风险,一定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