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莓药害该怎么补救

在草莓栽培过程中常常会导致药害发生,有些畸形药害往往在喷药几小时后发生,而有些慢性药害则需要一旦时间才会表现出来,都会影响到草莓果实的产量和品质。那么草莓药害该怎么补救呢?

草莓
草莓

1、补肥促苗:对于叶面黄化、叶缘焦枯等发生症状较轻的药害,可以适量追施氮肥和复合肥,或喷洒叶面肥,促使植株复壮。

2、灌水:而对于药剂灌根和膜下使用除草剂引起的药害,施肥和喷施是解决不了的,只有浇水降低药剂浓度,减少根系有害物质的积累,缓解症状。

3、喷施缓解剂:如果是喷施甲草胺而发生的药害,可以喷洒赤霉素或者0.2%的肥皂液,能缓解因有机磷农药而造成的药害。

4、喷水:在喷错农药后发生农药,可以及时喷洒清水,将植株表面的药剂冲刷干净,而如果是酸性药剂,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草木灰或石灰溶液;而如果是碱性药剂造成的,则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食醋。同时要注意通风换气,降温降湿,以利有害气体排出。

5、摘叶摘果:在叶片受害后,对于已经褪绿的叶片要及时摘除,这样叶片已经失去了光合作用,留着只会消耗养分,及时摘除不仅能节约养分消耗,还能遏制药剂在植株体内的渗透传导。另外对于畸形果也是如此,需要及时摘除。

以上是草莓药害该怎么补救的介绍了,造成草莓要害原因是使用药剂浓度不当、使用时间不当以及混用不当,所以在种植时要注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