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季养花怎么施肥

春天万物复苏进入一个快速的生长期,看着自己种的花花草草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状态,很多花友都是非常开心的。当然植物生长是需要消耗大量养分的,为了使植物能够得到充足的养分,大家都会很自觉地施肥。那么春季养花怎么施肥呢?

春季养花怎么施肥
春季养花怎么施肥

1、新栽的植物不能马上施肥,因为新栽的植物根系多少都会受到损伤,吸收养分的能力就会下降,如果土里面的肥料浓度过高容易出现烂根的情况,上部的枝叶受到牵连后会有萎蔫、落叶、枯黄等不良现象发生。因此,新栽的植物要等恢复正常生长,枝叶长势较好了再施肥,只有根系生理活动正常了,土里的肥料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真正促进植株生长。

2、植物种类、大小不同,对肥料的需求不同;大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用量,不要一刀切。并且买的肥料都会有使用说明,不同的用法使用比例也会有差异,大家最好是按照使用说明来施肥。施肥过多要及时处理,最常见的挽救方法就是大量浇水将土里的肥料稀释冲洗掉,或者直接换掉盆土,重新栽种。

3、在使用有机肥做肥料首先应该充分发酵,不要贪方便乱扔在花盆里面。只有发酵完全的有机肥,才能更好更快地被植物吸收,不会引起副作用。当然,少量的有机肥也可以直接埋在土壤底下,但要用土把有机肥和根系部分隔开,不要接触到根系,以免根系被烧伤。一些味道较重的有机肥尽量不要在室内封闭的环境中使用,不然那味道会让你印象深刻的。

4、不管是观叶植物还是观花植物,都应该合理均衡地使用肥料,氮磷钾元素都要有。只是观叶类的植物只要是长枝叶,可以选择含氮比例较高的复合肥;而开花植物平时使用氮磷钾三元素复合肥,到了花期为了提高开花性能可以适当增加磷钾肥的用量。还有一些植物对微量元素也有特别的需求,养殖的过程中应该适量补充。

合理的施肥肯定是对植物生长有好处的,但是在养花施肥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人不得要领,用错了方法,越施肥植物反而长得越来越差,甚至最后花都养死了,只剩下空盆。春季养花施肥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方法用对了可以使植物快速生长,形成一个良好的生长状态,为一年的生长和开花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