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菜菌核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白菜为中国东北及华北冬、春季主要蔬菜。生食、炒食、盐腌、酱渍均可;外层脱落的叶可作饲料。白菜品种繁多,营养丰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种植比较广泛,在我国多地都有在。白菜很容易得白菜菌核病,该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白菜
白菜

1、摘除黄叶。彻底摘除植株下部的黄叶,不仅能防止病菌通过衰老黄叶进行传染,而且能改善通风透光,降低湿度,对病害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摘黄叶可在初花期和终花期各进行1次。摘除的黄叶要集中深埋。

2、合理施肥。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3、防止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水。低洼地采用高畦栽培。

4、加强菜窖管理。种株人窖前后,要严防受冻。窖温升高、湿度过大时,要及时通风降温、降湿,并及时倒菜和剔除病株,严防窖内传病。

5、药剂防治。采种株进入开花盛期,如病叶株率达10%,病茎株率在1%左右时,就应开始喷药,以后每隔10天左右喷1次,共喷2-3次。药液应着重喷在植株的茎基部、老叶和地面上,常用药剂有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氯硝胺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氯硝胺粉剂每亩2-2.5千克与细泥粉15千克配成药土,或用70%五氯硝基苯粉剂每亩250克混细泥粉15千克,均匀撒在行间地面上。

以上就是对于白菜菌核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的介绍,希望能帮助网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