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判断板材的好坏

在装修中,板材的使用可以说比较的普遍,现代人在装修的时候需要用板材来做各种各样的家具,比如酒柜、衣柜还有墙面上打制的电视柜等等。可以说板材的好坏就直接的决定了定制家具的好坏。因此,定制家具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板材。那么如何判断板材的好坏呢?

如何判断板材的好坏
如何判断板材的好坏

1、环保性能。决定板材环保性能的主要是甲醛的释放量。在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中主要有两个标准,一个是E1级别的标准,一个是E2级别的标准。换句话说,根据环保性能板材可以分为E1环保级别板材,和E2级别环保板材。而这个E1和E2又根据板材的类型有所不同。

2、看板材的静曲强度。板材的静曲强度属于比较专业的术语,静曲强度是确定试件在最大载荷作用时的弯矩和抗弯截面模量之比。专业的大家可能听不懂,不过简单的来说,静曲强度决定的是大家购买的板子时间用久了会不会弯曲,会不会断裂。一个板子的静区强度比较大,代表的是这种板材在相同的使用条件小,弯曲以及开裂的可能性比较小,大家在购买的时候相同价位的理应购买静曲强度大一些的板材。

3、看板材的吸水膨胀了。板材的吸水膨胀率决定的是板材的防潮性能,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板材的吸水膨胀率要小于8%,只有吸水膨胀率低于8%的板材才是符合标准的板材。不过在购买板材的时候,我们不能单单的看着一标准,除了看吸水膨胀率低不低于8%之外,还要看板材的封边怎么样,比如是不是有溢胶、封边是不是有脱落的现象。板材的封边不好,就算是板材的吸水膨胀率低,板材还是会产生膨胀的现象。反之,如果板材的封边非常的好,水汽进不去,那么它产生膨胀的概率就比较小。

4、看板材的握螺钉力。板材的握螺钉力决定的是螺钉钉到板材里面之后会不会出现松动、脱落以及爆边的情况。对于我们装修中来说,它决定的是五金件订到柜子里面之后会不会出现掉落、柜体会不会变形。看板材握钉力的好坏,检测方法非常的简单,把柜门打开,坐上去,看看柜门的螺钉出没有出现松动,如果出现了松动就证明板材的握螺钉力不怎么样,如果丝毫没有动就说明板材的握螺钉力比较好。

5、板材的种类选择。市面上的板材主要有刨花板、胶合板、中纤板以及细木工板。其中刨花板是历史比较悠久的板材,行业工艺比较成熟。胶合板的静区强度大,但是甲醛含量比较高;中纤板的易于加工,但是握钉力比较差。细木工板价格便宜,但是性能方面不如以上的板材。选择的时候,建议大家选择刨花板。

综上可以知道,判断板材是不是好板材主要是看板材的环保性能、静曲强度、吸水膨胀率以握螺钉力。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性能来判断自己买的板材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