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沙参种类有哪些

沙参是一种根部可以入药的植物,一般是晒干后制药,没有毒,具有清热润肺、滋补等作用。沙参常常长在草丛或者岩石缝中,生在高海拔的比较少见。那沙参种类有哪些?

沙参
沙参

1、北沙参。北沙参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等,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具有养阴清肺、祛痰止咳的功效,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

2、南沙参。南沙参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或沙参的干燥根,轮叶沙参产于东北、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华东、广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沙参产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地,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化痰、益气之功效,常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黏、胃阴不足、食少呕吐、气阴不足、烦热口干等症。

3、轮叶沙参。本种与前两种的区别在于:叶3-6轮生,卵圆形至线状披针形。花序分枝也常轮生;花盘较短,长2-4mm,直径不超过1mm;花冠细小,近于筒状,口部稍收缢,裂片长约2mm。花期7-9月。

4、杏叶沙参。本种与沙参的区别在于:茎生叶在茎上部的无柄或仅有楔状短柄,叶基部常楔状下延,基生叶具长柄。花序分枝粗壮,几乎平展或弓曲向上;花萼裂片卵形至长卵形,最宽处在中下部,通常多少重叠,宽1.5-4mm,花盘多功能数有毛,少无毛;花柱与花冠等长。花期7-9月。

5、泡沙参。本种与前四各的区别在于:茎常密被倒生短硬毛;茎生叶无柄,极个别有楔状短柄;叶片卵状椭圆形、长圆形、狭椭圆形和倒卵形,两面被毛,边缘有2至数个粗大齿。花序通常在基部有分枝;花盘被毛;花柱与花冠近等长。花期7-10月,果期10-11月。

当然啦,沙参种类还有很多,不过小编在这里也不一一举例了,希望能帮助网友们。